看 IE 的一生!(一)Windows PC 篇


2015 年 7 月 29 日, 微軟發表新一代的作業系統 Windows 10。在 Windows 10 中,微軟的新瀏覽器 Microsoft Edge 作為預設瀏覽器,也使一直都是 Windows 系統預設瀏覽器的 Internet Explorer(IE)功成身退。一直以來,IE 飽受批評,安全性漏洞頻傳,在擴充套件上也徹底落後。但 IE 目前仍居瀏覽器市場重要地位,且 IE 也是陪伴 Windows 使用者無數個晝夜的瀏覽器啊!!(用過 Windows 的人別說自己沒用過 IE!)讓我們來看看 IE 輝煌的一生吧!

看 IE 的一生!(一)Windows PC 篇

    名稱:
  • Microsoft Internet Explorer(1995 年~2004 年
  • Internet Explorer for Mac (1996 年~2003 年)
  • Pocket Internet Explorer(1996 年~2004 年)
  • Internet Explorer for UNIX(1997 年~2002 年)
  • Windows Internet Explorer(2005 年~2011 年
  • Internet Explorer Mobile(2005 年
  • Internet Explorer(2012 年
    作業系統:
  • Microsoft Windows1995 年
  • Mac OS1996 年2003 年)
  • Mac OS X2001 年2003 年)
  • Windows Mobile1996 年2004 年)
  • Solaris1997 年2002 年)
  • HP-UX1997 年2002 年)
  • SunOS(1997 年2002 年)
  • Irix1997 年2002 年)
  • IBM AIX1997 年2002 年)
  • Windows Phone2005 ~ 2015 年)

    時期一 : 肇始及成長(1994 年~1997 年

    這段時期,Internet Explorer 從剛開始條件落後佔據了瀏覽器市場的 Netscape Navigator;至逐漸成熟,在經微軟大力扶持之下,成為能跟 Netscape Navigator 一拚高下的瀏覽器

    Internet Explorer 的肇始(1994 年)

    Internet Explorer 計劃開始於 1994 年的夏天,當時 Netscape 公司開發的 Netscape Navigator 佔據了瀏覽器市場的 70 % 以上,連 Windows 的競爭對手蘋果電腦的 Mac OS 也使用 Netscape Navigator 作為預設的瀏覽器。當時的 Windows 並沒有預設的瀏覽器,感到威脅的微軟需要有自己的瀏覽器,但它沒有時間從零開始創造一個瀏覽器了!因此微軟和 Spyglass 公司合作,Internet Explorer 就此從早期一款商業性的專利網頁瀏覽器 Spyglass Mosaic 衍生出來了!到了 1996 年,微軟透過給予部份收入從 Spyglass 中取得了 Spyglass Mosaic 的授權。

    Microsoft Internet Explorer 1(1995 年 8 月)

    Microsoft Internet Explorer 1(簡稱 IE 1)於 1995 年 8 月 16 日首次亮相,這是一個由 Spyglass Mosaic 衍生而出的版本。Internet Explorer 開發團隊在發展初期,約有六人。Microsoft Internet Explorer 1.5 ( 簡稱 IE 1.5 ) 在 IE 1 版本發布後幾個月後發布 ( 專為 Windows NT 設計 ),但微軟並沒有向 Spyglass 公司支付專利使用費因而導致數億美元的罰款。IE 1 包含在 Microsoft Plus!和 Internet Jumpstart Kit in Plus!中。

    Microsoft Internet Explorer 2(1995 年 11 月)

    1995 年 11 月 22 日,Microsoft Internet Explorer 2(簡稱 IE 2)發布,專為 Windows 95、Windows NT 3.5 和 Windows NT 4.0 設計。IE 2 的特色為支援 SSLCookiesVRMLRSA 資訊 RSS 功能。IE 2 包含在 Windows 95 OSR1 和微軟的網際網路入門套件中。

    Microsoft Internet Explorer 3(1996 年 8 月)

           1996 年 8 月 13 日,Microsoft Internet Explorer 3(簡稱 IE 3)發布,是首個脫離 Spyglass 原始碼發展的 IE 版本(但仍使用 Spyglass 的技術,所以程式的文件記錄仍保留了 Spyglass 的版權資訊),亦是首個支援 CSS 技術的主流瀏覽器。IE 3 引進了 ActiveX 控制項Java Applet、企業網路頁多媒體以及網際網路內容選擇平台系統對內容元資料的支援。相較於當時 IE 3 的主要競爭對手 Netscape Navigator,這些改進算是十分具代表性的。 IE 3 亦包含了 Internet Mail and News(為 Outlook 的前身)、NetMeeting 及 Windows Address Book。IE 3 被認為是 Internet Explorer 首個受到歡迎的版本,但在發行後的數個月內亦被駭客發現了數個安全性和隱私漏洞。從這個版本開始,Internet Explorer 才開始被較廣泛的使用。IE 3 包含在 Windows 95 OSR2 中。

    Microsoft Internet Explorer 4(1997 年 9 月)

    1997 年 9 月,Microsoft Internet Explorer 4(簡稱 IE 4)發布。IE 4 整合了瀏覽器和作業系統,在 Windows 95 或 Windows NT 4.0 上安裝 IE 4 及選擇微軟桌面更新功能可將傳統式的 Windows Explorer 更新成與網頁瀏覽器介面相似的新版 Internet Explorer ,用戶亦可透過Active Desktop 將網頁瀏覽功能嵌入於微軟桌面上( 這樣的整合行為受到不少的批評,因此這個功能已在後期的版本安裝中移除)。IE 4 引進了群組原則,允許公司設定和鎖上瀏覽器的參數。IE 4 中,Internet Mail and News 被 Outlook Express 取代,Microsoft Chat 和經改良的 NetMeeting 亦被包含在 IE 4 中。IE 4 包含在 Windows 98 中。

    時期二 : 稱霸及盛世(1998 年~2005 年

    這段時期中,Internet Explorer 擊敗了 Netscape Navigator成為了市場上最大的瀏覽器,也開啟了長達 8 年的 IE 盛世。不過因為太過獨佔使微軟太過輕敵,因而喪失了最好的改良機會種下之後的敗因......

    Microsoft Internet Explorer 5 ( 1999.3 )

            1999 年 3 月 18 日,Internet Explorer 5  ( 簡稱 IE 5 ) 發布。IE 5 是最後一個能執行於 Windows 3.1 的版本。IE 5  支援了雙向文字旁註標記XMLXSL 及將網頁儲存成 MHTML 格式的功能。Microsoft Internet Explorer 5.5 ( 簡稱 IE 5.5 ) 隨後在 2000 年 7 月發布,它改善了列印預覽的功能、CSS 及 HTML 標準的支援和應用程式編輯介面。IE 5 隨附在 Windows 98 和 Windows 2000 中 ( Windows 2000 隨附了 5.01 版本 ),IE 5.5 則被隨附在 Windows Me 中。 

    Microsoft Internet Explorer 6 ( 2001.8 )


            2001 年 8 月 27 日,Microsoft Internet Explorer 6  ( 簡稱 IE 6 ) 發布,距 Windows XP 發布日僅數星期。IE 6 首次使用了 Trident 的排版引擎IE 6 支援了增強版 DHTML、企業網頁框架的內容限制、CSSDOM 和 SMIL 2.0 等。 IE 6 包含新版本的 IEAK媒體列和 Windows Messenger、錯誤收集、自動化重整圖片大小、P3P 和新的外觀 ( 配合 Windows XP 的 Luna 風格 )。


    時期三 : 衰落及式微 ( 2006 ~ 2011 )

    這個時期中, Intrernet Explorer 因為怠於改變逐漸衰落,市占率也被 Google Chrome 及 Mozilla Firefox 侵蝕。

    Windows Internet Explorer 7 ( 2006.10 )

            2006 年 10 月 18 日,Windows Internet Explorer 7 ( 簡稱 IE 7 ) 發布,只可用於 Windows XP SP2 或之後的作業系統中。IE 7 修復了一些程式中的錯誤、加強對各網路標準的支援 ( 支援 HTML 4.01 及 CSS 2 )、新加入分頁瀏覽、一個支援各搜尋引擎的搜尋方塊RSS 瀏覽器、反釣魚式攻擊過濾器並支援國際化網域名稱。IE 7 與 Windows 系統分開,不像以往般緊密融合,從而提高安全性。IE 7 聲稱可以保護用戶於釣魚式攻擊和其他的惡意軟體,用戶可以完全控制 ActiveX 和保安架構,它甚至可以擋掉一些程式類型例如 Flash 和 Java。( 2008 年 2 月,微軟因安全因素通過 Windows Update 把所有 Windows 系統的瀏覽器強制升級到 IE 7 ,但由於 Windows 2000以下的 Windows 系統並不支援 IE 7 ,因此並沒有升級 )

    Windows Internet Explorer 8 ( 2009.3 )


            2009年3月19日,Windows Internet Explorer 8 ( 簡稱 IE 8 ) 發布,只可用於 Windows XP SP2 或之後的作業系統中。 IE 8 支援鬆散耦合式IE ( LCIE )、自動當機恢復和錯誤報告,並修復在 Beta 版所發現的錯誤與安全性問題,並加強軟體穩定性與效能 ( 為顧及早先為 Internet Explorer 製作的網站的相容性,網頁製作者可以使用 HTML 的 < meta > 標籤將排版模式回覆至舊版 )。與 IE 7 相比, IE 8 在網路速度與 W3C 網際網路標準支援方面有了很大的進步,並成功通過了 Acid 2 測試不過在 Acid 3 的測試結果依舊遠遠落後於 Mozilla Firefox 及 Opera 等瀏覽器。 IE 8 隨附在 Windows 7 中。

    Windows Internet Explorer 9 ( 2011.3 )


            2011年3月14日,Windows Internet Explorer 9 ( 簡稱 IE 9 ) 發布,可用於 Windows Vista SP2 或之後的作業系統中,也是 IE 中第一個帶硬體加速的版本。IE 9 放棄現有的 JavaScript 引擎而採用全新的 Chakra 引擎,介面變得十分簡潔,介面主要只有前進、後退按鈕及位址列,速度有很大進步。根據測試,IE 9 對 JavaScript 語言的解析速度超過當時的主要競爭對手 Firefox 4,更在 Acid 3 測試中獲得100分。


    時期四 : 改變與未來 ( 2012 ~ )


    這段時期中,Internet Explorer 終於大澈大悟,開始較積極的改變,即使在停止開發及 Microsoft Edge 的興起下,仍能持續前進,邁向深不可測的未來 ! 


    Internet Explorer 10 ( 2012.8 )


            2012年,Internet Explorer 10 ( 簡稱 IE 10 ) 發布,可用於 Windows 7 或之後的作業系統中。IE 10  IE 9 的基礎上增強了 CSS 3 解析及硬體加速功能 ( 浮點數操作比 IE 9 快 50% ),並支援了 HTML 5 及拼寫檢查 ( 雖然在主要瀏覽器中,IE是最後支援拼寫檢查,但它卻開創了自動更正的先例 )。IE 10 更向網站傳送「不跟蹤」的訊號,使用戶保護其私人資訊。特別的是,在 Windows 8 及 8.1 中, IE 10 分為兩個不同的版本,並使用不同的使用者介面。其中新的 IE 10  Metro 版本不再支援外掛模組,而傳統版本的 IE 10 保留外掛模組Internet Explorer 10 隨附在 Windows 8 及 Windows Server 2012 中。

    Internet Explorer 11 ( 2013.10 )


           2013年10月17日,Internet Explorer 11 ( 簡稱 IE 11 ) 發布。IE 11 重新設計了開發人員工具,支援 WebGL、增強對高 DPI 支援、預先轉譯和預先擷取、SPDY ( 只在 Windows 8.1 上支援 )、全螢幕和螢幕方向 APIs、CSS border image、JavaScript 增強功能、DOM、Web 密碼編譯API、視訊定時文字播放軌支援、加密媒體延伸 ( EME ) 和改進的 HTML 編輯器。IE 11 使用 TLS 1.2 ( Transport Layer Security v1.2 ) 協定來作加密傳輸,並依照 RFC 7465 的規範放棄使用有安全弱點的 RC4 加密套件

    IE 的結局 ? Microsoft Edge ( 2015.7 )

            2015 年 7 月 29 日, 微軟發表新一代的作業系統 Windows 10。在 Windows 10 中,以微軟的新瀏覽器 Microsoft Edge 作為預設瀏覽器。Microsoft Edge 將會在 Windows 10 Mobile 以及Windows 10 中取代 Internet Explorer。Microsoft Edge 使用了名為 Edge HTML 的排版引擎,該引擎是 Trident ( IE 使用 ) 引擎的一個分支。這是不是意味著 Internet Explorer 將下台一鞠躬 ? 讓我們拭目以待 !

            無論如何,先做好跟這 20 年來一直跟著 Windows 使用者的老朋友道別的心理準備吧 !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換了新版面

    第一代 iPad 越獄過程詳細解說(適用於 iOS 5.1.1)

    看 IE 的一生 ! ---- 2. Windows Mobile、Windows Phone、Mac、UNIX 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