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 IE 的一生 ! ---- 2. Windows Mobile、Windows Phone、Mac、UNIX 篇

        2015 年 7 月 29 日, 微軟發表新一代的作業系統 Windows 10。在 Windows 10 中,微軟的新瀏覽器 Microsoft Edge 作為預設瀏覽器,也使一直都是 Windows 系統預設瀏覽器的 Internet Explorer ( IE )功成身退。一直以來,IE 飽受批評,安全性漏洞頻傳,在擴充套件上也徹底落後。但 IE 目前仍居瀏覽器市場榜首,而且 IE 也是陪伴 Windows 使用者無數個晝夜的瀏覽器啊!( 用過 Windows 的人別說自己沒用過 IE! ) 讓我們來看看 IE 輝煌的一生吧!

[ IE的一生 ----  Windows Mobile / Windows Phone、Mac、UNIX 篇 ]

姓名 :
Microsoft Internet Explorer ( 1995 ~ 2004 )
Internet Explorer for Mac ( 1996 ~ 2003 )
Pocket Internet Explorer ( 1996 ~ 2004 )
Internet Explorer for UNIX ( 1997 ~ 2002 )
Windows Internet Explorer ( 2005 ~ 2011 )
Internet Explorer Mobile ( 2005 ~ )
Internet Explorer ( 2012 ~ )
作業系統 :
Microsoft Windows ( 1995 ~ )
Mac OS ( 1996 ~ 2003 )
Mac OS X ( 2001 ~ 2003 )
Windows Mobile ( 1996 ~ 2004 )
Solaris ( 1997 ~ 2002 )
HP-UX ( 1997 ~ 2002 )
SunOS ( 1997 ~ 2002 )
Irix ( 1997 ~ 2002 )
IBM AIX ( 1997 ~ 2002 )
Windows Phone ( 2005 ~ 2015 )


{ 1. Mac 篇 ( 1996 ~ 2003 ) }


        Microsoft Internet Explorer for Mac ( 簡稱 IE for Mac 或 Internet Explorer:mac ) 是微軟蘋果電腦作業系統 Mac OS 及 Mac OS X 而開發的 IE 版本。初期的版本是基於 Windows 系統的 Microsoft Internet Explorer 而開發的,但後期的版本則使用新的 Tasman 引擎。蘋果電腦微軟在 1997 年同意將 IE for Mac 成為 Mac OS 的預設瀏覽器 ( 這使 Internet Explorer 成為當時幾乎所有作業系統的預設瀏覽器 ),直至蘋果電腦在 2003 年開發自家瀏覽器 Safari,IE for Mac 在 Mac OS 及 Mac OS X 的地位才被取代。IE for Mac 的商標是基於 Windows 的 IE 6 的商標,但細節上有所區別 ( Windows 的 IE 的標誌顏色為較淺的藍色,而且非立體 ) 。
        IE for Mac 支援旁註標記、剪貼功能、拍賣管理員 ( 自動跟進用戶在 eBay 的拍賣活動 )、PNG 支援 ( 雖然 IE for Mac 在 5.0 之前的版本沒有任何 PNG 的支援 ( 晚於其他主要瀏覽器一至兩年 ),但 5.0 版本對 PNG 的支援在當時來說是最完善的,包括透明效果和顏色矯正 )、預覽列印 ( IE for Mac 允許在預覽視窗中設定文字的大小 )、自動完成 ( 當使用者輸入網址時能提供曾瀏覽過的相關網址,使用戶不需記憶 )、到選單 ( 允許使用者檢視瀏覽歷史 )、文字縮放及 CSS 支援 ( 提供的比當時 Windows 的 IE 更為高階 ) 等,還可以讓用戶變更瀏覽器的顏色至喜愛的顏色如青檸色、草莓色、紅寶石色、雪白色及橘色等 15 種色彩;
       但 IE for Mac 並不支援封鎖彈出式視窗、分頁瀏覽、搜尋列、RSS 功能及處理 Unicode 字元等,且瀏覽網頁的速度較慢,令使用者誤以為 Mac電腦並不能以全速來瀏覽網站。
        在 2003 年蘋果電腦開發自家瀏覽器 Safari 後,微軟於 2003 年 6 月13日宣布終止開發 IE for Mac ( 最終版本 5.2.3 ),並在 2006 年終止對 IE for Mac 的支援,通知 Mac 使用者改用 Safari。在Mac OS X v10.4 以後的版本都不再包含 IE for Mac。( 在微軟終止對 IE for Mac 的支援後 IE for Mac 的使用者所遇到的問題:對新的技術和標準不予支援、網頁不支援 IE for Mac 的排版引擎 ( 雖然 Tasman 引擎的設計較其他排版引擎完善,但網頁多以 Windows 的 IE 和 Mozilla Firefox 作為設計基礎,所以許多網頁已不支援 IE for Mac。)、運行 Java applet ( 由於 IE for Mac 不支援通用二進位格式,所以 IE for Mac 不支援以 Intel 為基準的電腦執行 Rosetta 模擬器來運行 Java applet ) 及電子簽章支援度不足 ( 對於需要提供身份認證的 ISV,IE for Mac 對電子簽章的支援較其他瀏覽器不足了許多 ) 等 )

{ 2. Windows Mobile & Windows Phone 篇 ( 1996 ~ ) }




        Internet Explorer Mobile ( 在 2004 年前被稱為 Pocket Internet Explorer ) 是由微軟開發的瀏覽器,它搭載於 Windows Mobile 和 Windows Phone 中。雖然表面上是屬於 Internet Explorer 系列的瀏覽器,然而它與 Windows 上的 Internet Explorer 並不是使用同樣的排版引擎,架構也完全不同。
        1996 年 11 月,Pocket Internet Explorer 1.0 ( 簡稱 PIE 1 ) 首次內建於在新推出的 Windows CE 1.0 中。它並不是從 Windows 上的 Internet Explorer 直接編寫出來的,而是更加的精簡。隨後推出的 Pocket Internet Explorer 1.1 ( 簡稱 PIE 1.1 ) 支援了 cookies、https 和 SSL 功能。
        1997 年 9 月,Pocket Internet Explorer 2 ( 簡稱 PIE 2 ) 發布,內建於 Windows CE 2.0
 中。PIE 2 支援了離線模式和更好的 HTML 支援 ( 包括框架頁和表格 )。
        1998 年 7 月,Pocket Internet Explorer 3 ( 簡稱 PIE 3 ) 發布,內建於 Windows CE 2.1 中。PIE 3.0 支援了 JavaScript 和一些安全協定標準。
        1999 年,Pocket Internet Explorer 4  ( 簡稱 PIE 4 ) 發布,支援了 ActiveX、CSS、VBScript、FTP、XSL 及 Animated GIF,並對 https 及 HTML 提供了更好的支援。
        2002 年,Pocket Internet Explorer Pocket PC 2002 Edition ( 簡稱 PIE Pocket PC 2002 ) 發布,對 DHTML和 XML 提供了有限的支援,它還能瀏覽 WAP 網站,這是 PC 版 Internet Explorer 所不具有的功能。
        2009 年 1 月,Internet Explorer Mobile 6 ( 簡稱 IE Mobile 6 ) 發布。
        2010 年 10 月,Windows Phone 7 發布,並內建 Internet Explorer Mobile 7 ( 簡稱 IE Mobile 7 )。
        2011 年 9 月,Windows Phone 7.5 發布,並內建 Internet Explorer Mobile 9 ( 簡稱 IE Mobile 9 )。
        2012 年 10 月,Windows Phone 8 發布,並內建 Internet Explorer Mobile 10 ( 簡稱 IE Mobile 10 ) 。
        2014 年 4 月,Windows Phone 8.1 發布,並內建 Internet Explorer Mobile 11 ( 簡稱 IE Mobile 11 )
        2015 年 7 月 29 日,Windows Phone 改版為 Windows 10 Mobile,並內建 Internet Explorer Mobile 11( 簡稱 IE Mobile 11 ),只是不再為預設瀏覽器 

{ 3. UNIX 篇 ( 1997 ~2002 ) }


        Microsoft Internet Explorer for UNIX ( 簡稱 IE for UNIX ) 是微軟為 X Windows 系統 ( UNIX 的運作基礎 ) 開發的瀏覽器。
        1996 年 6 月,微軟與 Bristol 公司合作,使用了 Britol 公司旗下的 Wind/U ( 移植軟體 ) 移植了當時 Windows 的 IE 至 Unix 作業系統。微軟還與 Bristol 公司簽下合約,允許其使用 Windows源代碼。1996 年 7 月底,微軟宣布提供給 X Windows 系統 ( 類 UNIX 系統 ) 的 IE for UNIX 將於 12 月底發布,功能大部分與 Windows 上的 Microsoft Internet Explorer 3.0 相同 ( 如 HTML、ActiveX 和 Java )。微軟自此成為了當時所有主要作業系統的預設瀏覽器提供者。
       1998 年 3 月,IE for UNIX 4.0 發布。
       1999 年 ,IE for UNIX 5.0 發布。
       微軟在 2001 年發布的 IE for UNIX 5 後停止了 IE for UNIX 的開發,並於 2002 年終止對 IE for UNIX 的支援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換了新版面

第一代 iPad 越獄過程詳細解說(適用於 iOS 5.1.1)